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師徒四代探索 闢產業化新路

時間:2022-09-26 04:24:4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殷江宏、胡卧龍淄博報道:「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CCUS項目」近日建成運行,當中凝聚着勝利油田4代科研工作者50多年的心血和汗水。

  1965年,曹銀盛從西南石油學院畢業後來到923廠(勝利油田前身)地質所實驗組工作,成為勝利油田二氧化碳驅油研究第一人。30年後,原勝利油田地質院成立氣驅研究室,李向良等3人成為曹銀盛的徒弟,4個人開始了二氧化碳「驅的室內基礎研究」。2001年,曹銀盛退休,李雪松進入氣驅實驗室,和師傅李向良一起完成了「長岩心物理模擬裝置」的調試工作。

  從之前的二氧化碳驅的以提高採收率為主,到CCUS的二氧化碳利用和封存並舉,李雪松的研究重點轉向了二氧化碳封存的防竄技術研究。2019年,李雪松迎來了他的博士後徒弟──鄭文寬,二氧化碳理論研究有了第四代傳人,物理模擬從一維向二維、三維拓展,讓物理模型和實際油藏相似,實現通過實驗觀察油藏、通過實驗指導開發、通過實驗預測效果,為中國CCUS產業化發展鋪就了一條未來之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