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裝備100%國產 海外同行熱議

時間:2022-09-26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科研人員正在開展CCUS相關實驗。/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殷江宏、胡卧龍淄博報道:「總投資3.74億元人民幣的碳捕集裝置,僅用時96天就全面建成,克服了低溫施工等困難,可以說是一個奇跡。同時,碳捕集裝置的設備實現了100%國產化。」看着一輛輛罐車,將捕集加工後的液態二氧化碳,源源不斷地運往勝利油田,齊魯石化第二化肥廠生產技術科科長耿濤感到非常自豪。

  據耿濤介紹,作為中國首個百萬噸級CCUS項目,齊魯石化的碳捕集裝置在設計之初就定位為行業標桿示範裝置,目的就是為了今後能夠將CCUS技術,包括整個產業鏈進行推廣。經過考察論證,決定整套裝置全部使用國產設備。今年4月1日,項目進行試生產投料開車。4月3日,打通全流程,產出合格的二氧化碳產品,試生產一次成功。

  「目前來看,捕集裝置表現非常穩定,可以說我們的國產設備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耿濤表示,百萬噸級的碳捕集項目在國外也不多見,目前該項目引起了海外同行的關注,外國相關公司也對進入中國碳捕集市場充滿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