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手記/新農人為鄉村注入新動能

時間:2022-09-23 04:25:22來源:大公报

  翻看十年前到鄉鎮村莊採訪的紀錄,眼見的多是老人與孩子、凋敝與髒亂,暮氣沉沉。這些年內地鄉村的變化,並不僅僅是路好走了、村莊整潔漂亮了、農民更加富裕了,更重要的變化在於,出去打工的年輕人、大學生,甚至是留學生願意回鄉的變多了。這些「新農人」帶來了新技術、新思路、新產業,讓鄉村煥發新的生機,為鄉村發展注入新的動能。「只有不快的斧頭,沒有劈不開的柴。」農村巨大的變化始於「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建設與「一個都不能落下」的脫貧攻堅戰。

  十年來,各地政府對農民進行各種形式的培訓,引導各類科技特派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服務,發展現代農業,不少農民經過培訓後也玩起了無人機噴肥,建起了智能化果蔬大棚。另一方面,鄉村振興也為各類人才提供了廣闊的發展舞台。「新農人」的到來,催生了農村的新業態和新模式,帶動農民增值收益,是農村發展新鮮血液。期待有更多的年輕「新農人」扎根廣袤農村,各盡其能發揮所長;更期待國家在政策、制度等方面向年輕人傾斜,給他們提供發光發熱的舞台,為鄉村振興造血賦能。

  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