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保護耕地/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

時間:2022-09-23 04:25:17來源:大公报

  圖:黑龍江一處水稻科技示範園的氣象監測設備。\新華社

  東北是世界主要黑土區之一。2020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踏上梨樹縣的黑土地,在一片玉米地裏同農業專家細細攀談,深入了解黑土保護的「梨樹模式」。

  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留給子孫後代。」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農民可以非農化,但耕地不能非農化。如果耕地都非農化了,我們賴以吃飯的家底就沒有了。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全面壓實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耕地保護責任,中央要和各地簽訂耕地保護「軍令狀」,嚴格考核、終身追責,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嚴格落實黨中央要求,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

  2020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高標準農田是一個重要抓手,要堅定不移抓下去,提高建設標準和質量,真正實現旱澇保收、高產穩產。這個決心一定要下,該拿的錢一定要拿!要把黑土地保護作為一件大事來抓,把黑土地用好養好。

  今年6月,我國第一部國家層面的黑土地保護法誕生。從初審到三審通過,「小快靈」的立法實踐僅用半年時間。除了為黑土地保護立法,各地還加強土壤監測、設立「田長制」、採取保護性耕作方式、增施有機肥,多措並舉守好大糧倉。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通過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建成了一大批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優質良田。到今年末將累計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穩定實現1萬億斤以上糧食產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