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十大Q&A/二十大代表怎麼選?

時間:2022-09-22 04:24:58來源:大公报

  問:二十大代表的選舉單位如何劃分?代表名額是如何確定和分配的?

  答:二十大代表選舉共劃分為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金融系統、中央企業系統(在京)等38個選舉單位。代表名額與十九大時相同,為2300名。按照慣例,黨中央將確定一部分已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問:二十大代表應具有廣泛代表性,這方面是如何體現的?有哪些要求?

  答:二十大代表應具有廣泛代表性,能夠代表和反映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黨員意願。結構合理、分布廣泛,是代表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重要體現。這要求一是要保證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二是注重推薦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範人物;三是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應佔一定比例;四是嚴把人選身份關,防止「頂帽子」。

  問:二十大代表要嚴密產生程序。經各級黨組織逐級遴選產生,具體有哪些程序、環節?

  答:二十大代表的產生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揚黨內民主,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覆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

  產生程序: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會議選舉

  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要由二十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對代表進行資格審查。

  資料來源:共產黨員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