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設成果/五年搭「四樑八柱」 灣區藍圖變現實

時間:2022-09-21 04:25:14來源:大公报

  圖:大灣區五年建設發展成就

  2021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先後出台,對橫琴和前海改革開放作出了全面部署。國家發改委地區司司長肖渭明20日在發改委發布會上表示,在重大合作平台的引領帶動下,大灣區建設實施五年來取得了明顯成效,站在了新的更高起點上;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的服務保障體系更趨完備,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發展更加便利,逐步搭建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四樑八柱」。/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肖渭明說,一是「1+N」規劃政策體系逐步構建。各有關部門和地方先後出台了一批專項規劃、實施方案,涵蓋基礎設施、財政、商務、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和旅遊等多個領域,制定實施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發展的政策措施,逐步搭建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四樑八柱」。二是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穩步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深圳光明科學城、東莞松山湖科學城加快建設,東莞散裂中子源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陸續建成運營。以廣深港、廣珠澳科創走廊和河套、橫琴創新極點為主體的「兩廊兩點」架構體系不斷完善,粵港澳聯合實驗室等科創平台支撐作用不斷增強。

  肖渭明續稱,三是市場一體化水平明顯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速提質,粵港澳職業資格認可範圍不斷拓展,「跨境理財通」等試點運行良好。四是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發展更加便利。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香港城市大學(東莞)等粵港澳合作辦學項目加快推進,「港澳藥械通」政策落地實施,港澳居民在內地參加社會保險更加便利。

  近3000家港澳企業落戶南沙

  此外,黃柳權20日上午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成功實踐情況時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實施三年,在中央各有關部門和粵港澳三地的共同努力下,大灣區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加速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創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制定12類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路徑;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統籌「物理擴區」和「政策擴區」;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功能日益完善,已經落戶港澳企業近3000家。二是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穩步推進。以廣深港、廣珠澳科創走廊和深圳河套、珠海橫琴創新極點為主體的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框架基本建立。香港、澳門在腦科學、智慧城市、物聯網等特色和優勢領域的20家國家重點實驗室與內地合作不斷深化。

  加快灣區市場一體化發展

  黃柳權續稱,三是港澳與內地互聯互通取得新突破。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港口群、新型基礎設施體系加快構建,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軌道上的大灣區」建設持續推進,灣區主要城市間基本實現1小時通達。人員、車輛、貨物、資金等要素跨境流動更加高效便捷,蓮塘/香園圍口岸、新橫琴口岸、青茂口岸相繼開通,「一地兩檢」「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便利通關模式落地實施。四是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持續完善。港澳與內地在專業領域的資格互認範圍逐步擴大,港澳青年在內地就業創業和交流交往的支持政策更加完善,在內地養老和參加社保更加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的服務保障體系更趨完備。

  黃柳權強調,下一步,中央有關部門將繼續支持港澳發揮獨特優勢,在加快推動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大灣區市場一體化發展、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等方面,繼續推出更多有力舉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