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手記/沙漠變綠洲 生態創舉遍神州

時間:2022-09-20 04:25:18來源:大公报

  去年,在西安求學的幾位外國留學生,相約一起去陝北看沙漠。然而,當他們跟着定位趕到地圖中的沙漠時,卻驚訝地發現,這裏只有一望無垠的綠色,連大一點的沙丘都很難看到。就在他們百思不得其解之際,路過的一位當地老農一語點破,「這裏就是毛烏素沙漠,只是我們用雙手將它變綠了。」

  不僅這幾位留學生找不到毛烏素沙漠,就連美國太空總署也快找不到毛烏素了。他們近幾年發布的衛星圖和相關數據顯示,中國一直在不斷地變「綠」。特別是在過去的30年裏,地球表面增加的5%綠地面積中,僅中國就貢獻了25%,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綠化之路」引領者。

  實際上,毛烏素沙漠變綠洲,只是中國生態治理系統工程中的一部分,類似的生態「奇跡」在中國大地上還有很多。過去十年,中國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將生態文明建設必須遵循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則、基本制度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下來。中國的決心、速度和成果,讓世界驚嘆。\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