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數說非凡10年 ❺/碳排放降34.4% 綠色發展奇跡

時間:2022-09-20 04:25:14來源:大公报

  圖:冬奧會期間,北京市空氣質量達到有PM2.5監測以來的最好水平。\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共十八大以來,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創造舉世矚目生態奇跡和綠色發展奇跡。這十年,全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費中佔比從68.5%下降到56%。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新能源汽車產銷量穩居世界第一。去年我國上線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綠色越加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全國PM2.5平均濃度從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2020年的33微克/立方米,去年進一步降到30微克/立方米,歷史性達到世衞組織首階段過渡值。同時,自然保護地面積佔全國陸域國土面積達到18%,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野外種群得到很好恢復。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景生動展現。

全國地市PM2.5濃度下降34.8%

  中共十八大以來,內地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加強生態環境治理。與2015年相比,2021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34.8%,北京PM2.5平均濃度更是下降了57.7%。

  「為改善北京空氣質量,赫赫有名的首鋼進行了整體搬遷,並被打造成為北京冬奧組委會辦公地、自由式滑雪項目的大跳台比賽場地,實現了由『煉鋼之火』到『雪舞冰飛』的華麗蛻變。」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曾對媒體介紹說,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以「不點火」代替「點燃」、以「微火」取代熊熊大火,充分體現低碳環保理念,可以說,這是綠色奧運的新起點。

  王金南強調,中國以「綠色冬奧」為契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扎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邁上新台階,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麗地球家園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