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部手機完成訴訟 90%案件在線立案

時間:2022-09-19 04:25:03來源:大公报

  圖:在線調解數據情況(件)

  積極借助互聯網,讓「線上法院」成為司法公正和高效的有力支撐,是十年來中國司法系統探索出的新路子。目前,全國法院已建成超過1.3萬個覆蓋城鄉跨域立案網點,做到了90%的申請30分鐘內響應。此外,以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平台為總入口,集成了在線調解、電子送達、委託鑒定等10個平台,實現打官司全流程「掌上辦理」。

  全國法院2021年在線調解糾紛突破1000萬件,平均每分鐘就有51件糾紛成功化解在訴前,訴前調解平均辦理時長為17天,比訴訟少39天。浙江佑平律師事務所副主任俞起表示,目前他所代理的訴訟案件,超過90%都通過線上立案。俞起坦言「手機登陸『微法院』就可以直接上傳材料,一部手機就能處理訴訟問題,非常方便。」

  「以前因不可抗力導致一方不能來現場開庭的,一般只能延期。但現在只要有網絡、相對安靜的環境,就可以線上開庭。」俞起表示,「線上法院」不僅節省了從立案、證據提交到庭審環節的時間,而且有效解決了很多「開庭難」的案件。 大公報記者 王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