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佛穗莞城際擬年底開建

時間:2022-08-17 04:25:1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記者16日從廣州市發改委獲悉,作為灣區東西向骨幹通道,佛穗莞城際最新規劃銜接深圳,打造廣深中軸城際,通往與香港一步之遙的皇崗口岸,力爭最快今年底開工。專家指出,佛穗莞城際類似倫敦的橫貫鐵路,將使灣區分散的組團聚合,打造成為聯繫灣區4個萬億級城市的「黃金走廊」。

  「佛穗莞城際讓我想起了倫敦的橫貫鐵路。」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馬向明表示,這條「大灣區版」橫貫鐵路將使分散的組團聚合,極大強化廣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綜合性門戶城市的吸引力、輻射力。

  據最新規劃,佛山段的起點將由東平新城往南延伸至順德樂從,與廣佛江珠城際接通。東莞段規劃對接常龍城際(東莞常平至深圳龍華、福田)而銜接深圳,並有望延至皇崗口岸連通香港。

  廣州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佛穗莞城際走向將由串聯佛山、廣州、東莞的灣區「一」字橫軸,升級成「n」字形串起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等灣區城市;形成聯繫穗深佛莞4個萬億級城市的「黃金走廊」,進一步牽引大灣區一體化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