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技力量/灣區造「小海豚」 海上營救利器

時間:2022-08-17 04:25:13來源:大公报

  圖:「小海豚」8分鐘極速救援

  「水面機器人成功救下15歲溺海男孩」的視頻近日引發網絡熱議,網友們盛讚「這才是科技的力量」,希望大力推廣應用。這款「網紅」機器人是「灣區造」。位於珠海的研發團隊雲洲智能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款水面救生機器人「海豚1號」被稱為「會跑的救生圈」。救援人員只需在岸上遙控,即可令「海豚1號」快速抵近落水者並將其帶回,其間可抵禦20米跌落衝擊。「海豚1號」已在美國、英國、澳洲等40多個國家廣泛應用,港澳地區也有客戶採購。\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丁春麗

  8月9日傍晚,山東威海民警操控水上救生機器人「海豚1號」成功救下在海上遇險的15歲男孩。「當時風浪特別大,男孩在海裏深水區,體力明顯不支,頭部時隱時現但偶爾還能招一下手。」民警龔政清說,他們立即啟動水上救生機器人。僅用8分鐘,水上救生機器人把男孩帶回岸邊。龔政清說,水上救生機器人周邊有四個把手,遇險者抓住把手就可借力漂浮游回。

  可抗3級海況 快速抵達目標

  「『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是一款遠程遙控操作的智能化救援設備。」雲洲智能有關負責人稱,「海豚1號」具有體積小、質量輕、易攜帶、高航速等特點,被譽為「會跑的救生圈」、「超能載的救生圈」。它可隨意拋投,航行速度每秒3.6米;拖曳力大,可承重150公斤,可同時拖曳2到3個成年人;最長遙控距離達800米。只需將救生機器人拋至水面,即可快速、精準航行至落水者身邊,將其拖曳到安全區域。救援人員只需在岸邊或船上遙控施救,既提升救援效率,保障黃金救援時間,又能避免救援人員意外傷亡。

  「『海豚1號』能夠應付風大浪高的複雜環境,可抗3級海況。」雲洲智能有關負責人說,「海豚1號」獨特的「三片體」流線設計,有很好的穩定性和操控性。其動力強勁、防水草防漁網纏繞,可迎難而上快速穿越水浪,高效救援。

  「海豚1號」外部選用高強度高韌性材料,能適應不同壓力狀態,內部採用特殊接插結構設計,具有極強抗振性,可抵禦20米跌落衝擊。該機器人可自翻轉,不怕傾覆,不影響任務展開。

  多次馳援災區 救生標配裝備

  這並不是「海豚1號」首次救人,之前它曾相繼在珠海萬山島、威海東浦灣海水浴場及威海榮成等地救助落水者,並參與了江西、湖北抗洪搶險等任務;去年7月河南省鄭州遭遇罕見大暴雨災情時,過百台「海豚1號」連夜馳援。

  「海豚1號」入圍公安部警用裝備採購目錄,已在山東、江蘇、廣東等多省應用,成為部分地方公安、消防等標配救生裝備;出口美國、英國、澳洲等40多個國家,被美國紐約消防隊、西班牙海灘紅十字會、英國布萊頓海灘巡邏隊等組織引進,應用於快速開展水上救援。

  雲洲智能有關負責人透露,目前還已研發迭代一套基於人工智能、智能水面救生機器人的全自動監視與救生系統。該系統通過多套智能投放系統和多個高精度視頻監控裝置,實現目標水域全區域、全覆蓋、24小時全天候監控預警。當一個監控終端發現落水者,多套設備協同主動救援,之後自主返航,有效解決傳統水上救生的巡視覆蓋面小,發現落水人員的隨機性大、岸線水面不利於人工實施救援等問題。該系統目前已在珠海市、江蘇省鹽城市落地應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