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居內地澳門民眾 可申請灣區9市醫保

時間:2022-08-16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澳門居民在珠海領取的社會保障卡。\方俊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澳門特區公報15日刊登行政長官批示,《居住於內地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醫療保險津貼計劃》由原來的珠海、中山、江門,擴至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該批示自公布翌日起生效。據介紹,凡在上述地區居住,持有內地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年滿65歲或以上、10歲或以下、中小學生及殘障人士可申請。

  據了解,居住內地澳人醫療保險津貼每年發放一次,按實際個人繳費金額審批發放;合資格居民申請成功後,每年可獲最多1000澳門元津貼。此舉也協助更多澳門居民無障礙加入內地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在珠海養老的澳門居民陳伯說,澳門方面規定「津貼計劃」的申請人須為居住於內地特定地區及已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且持有內地居住證的澳門居民,而購買內地醫保後便進一步拉近了澳門居民與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

  珠海市醫療保障局工作人員表示,澳門居民購買珠海醫保後,即可按珠海市有關規定享受同等醫療保險待遇。領取社保卡後到珠海市門診統籌定點機構完成簽約,可以即刻享受核准醫療費用報銷最高達70%的服務。參加了珠海醫保的澳門居民劉婆婆在澳門輪候做白內障手術等了較長時間,後來到珠海的醫保定點醫院從預約手術到出院僅需一周多時間,而且可報銷大部分醫療費用。

  數據顯示,目前珠海已有超60個銀行服務網點為澳門居民提供「當天申請、當天領卡」的快速發卡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