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電能車掀換芯潮 市場規模5年增5倍

時間:2022-08-13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第三代半導體產業鏈

  【大公報訊】記者吳千、焦紅瑞哈爾濱報道:2021年內地碳化硅(SiC)、氮化鎵(GaN)功率半導體市場規模約為71.1億元,第三代半導體在電力電子領域滲透率超過2.3%,較上一年提高了0.7個百分點。

  「市場增長的最大動力來自新能源汽車市場,包括充電樁。同時,PV光伏、消費電子市場的爆發也是重要因素。」楊富華說,2021年內地新能源汽車碳化硅(SiC)半導體市場規模約為30億元,到2026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90億元。

  楊富華表示,比亞迪、蔚來、小鵬等車企均推出車型採用全碳化硅(SiC)模塊的電機驅動控制器,其中「比亞迪漢」已銷售10萬輛。「預計到2023年碳化硅(SiC)將全面替代硅(Si)的IGBT(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

  目前,半導體產業迎來戰略機遇期,涵蓋新型電力系統、高鐵、新能源汽車、5G/6G通信、工業電機及消費電子市場等已經啟動,應用需求持續驅動技術創新。「中國精密加工製造技術和配套能力的迅速進步,具備開發並逐步主導該產業的能力和條件。」楊富華說。

  「綠色低碳發展,萬物智能互聯成為全球共識,5G、人工智能、新能源等發展提速,對半導體新材料發展的需求量猛增。」楊富華說,同時「雙碳」承諾、數字中國、「東數西算」等國家戰略的實現,需要半導體新材料、新技術及新產品的支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