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設計五花八門 仍需「文化味」

時間:2022-08-10 04:25:00來源:大公报

  圖:鄭奧南至今已設計出了四五百款文創雪糕。\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俞晝杭州報道:鄭奧南是貝貝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創意負責人,至今他已與內地34個省市自治區的200多個景區合作,設計生產出四五百款文創雪糕,包括圓明園的荷花雪糕、西湖的斷橋雪糕、三星堆的娃娃頭雪糕等,深受遊客的喜愛。在鄭奧南看來,文創雪糕在融入景區文化元素的同時,還要保持設計和口味上的創新,並非易事。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設計方案,來自紹興魯迅故里。」鄭奧南回憶道,以往為景區設計文創雪糕時,對方通常會發來一些景區照片供繪圖參考,但魯迅故里發來的卻是一篇文章──《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這令他着實傷透腦筋。「怎麼才能把文章的意趣用一支巴掌大的雪糕呈現出來?」鄭奧南花了幾天的時間通讀文章,還找來了不少魯迅的背景材料。

  「真正設計繪圖那天,我閉上眼睛,腦海中浮現的印象是皂莢樹、黃蜂、叫天子、石井台和刻着『早』字的書桌。」思來想去,鄭奧南最終決定用類似夢境的手法,把這些意向揉在一幅畫裏,看上去十分有趣。2021年7月,這支融合了設計師心意的雪糕以15元的價格在魯迅故里發售,深受遊客們的喜愛,首批一萬兩千支很快便售罄。

  「文創冰品領域本身並不是一個高門檻行業,除了生產工藝和原料外,最大的價值來自創意設計和IP本身的挖掘。」鄭奧南坦言,說到底,文創雪糕吃的是「文化」。「我們要做的就是真正去觸摸、了解、講述景區的歷史文化故事,讓雪糕成為遊客消費得起的文化體驗載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