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廊橋遺夢/閩900年歷史木拱廊橋遭焚毀

時間:2022-08-08 04:24:54來源:大公报

  左圖:8月6日21時許,福建寧德,中國現存最長木拱古廊橋——萬安橋失火。右圖:當地官方7日凌晨發布火情通告稱,明火已全部撲滅,無人員傷亡,火災原因正在調查當中。圖為發生火災前的萬安橋。/中新社

  8月6日21時許,全國最長的木拱廊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福建省寧德市屏南縣萬安橋失火燒毀。該橋所在的長橋村幹部稱,事發後村裏組織臨時應急救援隊參與滅火,當晚22時45分左右明火撲滅。萬安橋橋體基本燒毀,暫無人員傷亡,失火原因正在調查。有專家表示,萬安橋的相關資料齊全,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尚健在,具備復原修繕的條件。/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福州報道

  6日21時左右,萬安橋突發火災,直到22時45分,火被撲滅。從現場的視頻可以看到,橋體過火面積較大,火光沖天,塌毀嚴重。

  「那是我少年時期美好記憶」

  當地村民劉先生向大公報表示,由於當晚風力較大,木橋起火後,火勢蔓延迅速,雖然村裏組織人員救火,但根本無濟於事,「眼睜睜看着橋被火海吞沒,非常心痛。」「說沒就沒了,好心痛,那是我少年時期美好的記憶,小時候天天從這座橋上走過。」在福州生活的長橋村人許小姐告訴大公報記者,萬安橋橫跨的江叫「龍江」,橋的東頭是長橋村,西頭是長新村,村民來來往往都在橋上過。「小時候,在一些特殊的節日,廊橋上會舉辦一些祭祀活動,會點蠟燭等明火,鄉民們都比較注意用火安全。」許小姐說。

  「曾經去過,那是一座近乎完美的廊橋,是橫亙在河面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經歷過什麼樣的風雨,演繹了多少故事,太可惜了……」曾專程到屏南造訪廊橋的福州林先生對大公報記者表達惋惜之情。

  倡設專人巡視維護古橋

  這樣一座在中國古代橋樑建築科學技術史上具有重要價值的文物被燒毀,引發內地各界對木結構文物保護的關注和熱議。大公報記者連線採訪2019年曾參與修繕萬安橋的文物專家姚洪峰。姚洪峰曾於2020年作為合作者出版《福建貫木拱廊橋》一書。姚洪峰表示,特別是在偏遠山區的木結構古建築防火維護難度較大,傳統的防火措施如煙感器等設備並不適合在野外的橋樑使用。

  姚洪峰說,屏南最有名的三座橋是百祥橋、千乘橋、萬安橋,如今,其中的兩座橋都已經被燒毀了。他指出,不少鄉村還經常在廊橋上舉辦祭祀活動,其間會有點蠟燭、燒紙錢等明火行為。建議要杜絕明火進入廊橋,日常要有專人巡視維護橋樑安全,研究如何利用現代科技手段智能防火。姚洪峰表示,萬安橋是國家文物保護單位,首先國家文物局會派專人前往屏南調查起火原因,並根據調查結果作出妥善的安排。「是復原修繕,還是不再重建,國家文物局會有定論。」姚洪峰表示,萬安橋的相關資料齊全,「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尚健在,具備復原修繕的條件。儘管如此,姚洪峰也認為,復原的萬安橋也缺少了原汁原味的歷史積澱和文物價值。

  屏南縣官方表示,將把此次火災原因調查和保護與修復工作作為重點來抓,堅持「快偵快破」,第一時間查明火災原因,從嚴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同時啟動萬安橋修復工作,目前已初步擬定修復方案,將按程序向上審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