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斗」千倍提升解放軍目標追蹤能力

時間:2022-08-06 04:24:5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在軍事應用上,「北斗」系統和電子偵察衛星是中國軍事衛星的兩大組成部分。其中,「北斗」系統具有美國GPS系統所不具備的雙向短報文功能,用戶可以一次傳送120個漢字的短報文信息,這在軍事領域具有重要作用。

  也就是說,「北斗」全球系統可以有效利用該系統進行通信聯絡,並有效提高中國軍隊軍事通訊的保密程度和通訊效率,這對於快速建立戰場態勢感知具有重要意義,對於全球性作戰通訊也具有重大作用。

  有分析指出,相較GPS過早的布局,精度方面可能誤差已經定型,在後面追趕的北斗導航系統不斷改進相關技術,在精度上已經能夠達到厘米級,這是GPS所不具備的。

  此外,現在戰爭一旦爆發,更多的就是要看中信號源,如果沒有信號可以說無論是軍隊還是武器裝備就等於失去了眼睛。而北斗導航系統解決了無源定位問題,能夠不間斷地定位,也讓對方無法獲取我軍裝備及力量的位置。

  美國智庫曾稱中國衛星能力已經朝美國看齊,並認為中國目前距離成為一個「世界上頂級的經濟和軍事超級大國」越來越近。由35枚衛星組成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會為中國軍方和民間使用者帶來巨大的用途。

  國外的評估認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把解放軍的目標追蹤能力提高100-1000倍,並且能減少軍用開支的經濟負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