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袂古今/七夕連線神十四 天地對詩送祝福

時間:2022-08-05 04:24:59來源:大公报

  圖左:神舟十四號乘組在短片《如果,要寫一首詩》內寄語中國航天。圖中及圖右:古人紙鳶女與航天員跨越銀河隔空「牽手」,動人夢幻。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在中國最浪漫的傳統節日七夕,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與地面科研人員「連線」央視七夕晚會,通過《如果,要寫一首詩》短片,天地對詩送上祝福,講述中國航天人的浪漫情懷。「我們寫詩寰宇,繁華著星海,垂眸著夜空,每一個名字,都見證於不凡的時刻」,神舟十四號乘組在空間站說。之後,周深獻唱《如願》。舞台上,飾演古人紙鳶女與航天員的兩位舞者,跨越銀河隔空「牽手」,表現中國人一脈相承的千年浪漫。\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8月4日晚7點30分,《2022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七夕晚會》播出。晚會融合詩詞典籍、水墨書畫、中國民樂、非遺技藝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通過「詩、畫、禮、樂」四個篇章,盡顯深沉雋永、靈動浪漫的思想之美、文化之美、藝術之美。晚會從源遠流長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新的創作靈感,從現實生活中汲取情感共鳴。

  「飛躍辰光 叩問蒼穹」

  其中,由神舟十四號乘組與地面科研人員共同完成的《如果,要寫一首詩》短片成為晚會中的焦點。鏡頭從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開始,到火箭發射升空,再到空間站在太空運行,涵蓋了中國空間站建設的各個關鍵節點。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核心艙型號團隊副總師謝圓說,「如果,要寫一首詩,也許,是一首爛漫的詩。」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硬件團隊主任設計師張建東說,「寫盡你縹緲的形姿,和夢幻的色彩。久時沁染,萬物其中。」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軟件團隊副總師程肖說,「如果,要寫一首詩。也是,是一首曠達的詩。」

  「在詩裏,我們聯袂古今的奇志。錚然一個時代的風骨,天高地迥,卻築天梯,飛躍辰光,叩問蒼穹。一切的寒來暑往,壯歌向前,終致遠。所有的赤膽忠心,心雄九天,千古願……」

  鏡頭轉向正在太空中運行的中國空間站。「我們不是詩人」,神舟十四號乘組陳冬、劉洋、蔡旭哲說。「我們只是萬千浪漫而雋永的名字」,地面上的科研團隊與他們隔空對話。「神舟是我的名字」,陳冬說。「嫦娥是我的名字」,劉洋說。「北斗天宮 祝融羲和都是我的名字」,蔡旭哲說。「我們寫詩寰宇,繁華著星海,垂眸著夜空,每一個名字,都見證於不凡的時刻。在那些時刻,我們且向遠方。一個民族的詩意,步千河……」神舟十四號乘組與地面科研人員通過天地對詩的短片,展示出中國航天人獨有的浪漫與堅毅。

  《如願》唱出飛天浪漫

  《如果,要寫一首詩》短片結束後,周深一首《如願》唱出華夏飛天的浪漫。舞台上,飾演古人紙鳶女與航天員的兩位舞者,跨越銀河隔空「牽手」,築夢太空的現實場景與古人對浩瀚星穹的遐想交相輝映,動人夢幻。歌曲的最後,舞台上空顯示嫦娥、北斗……一個個名字,並組成月牙圖案。這是中國人自古對逐夢九天的嚮往,是中國人一脈相承的千年浪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