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源遠流長/登國宴餐桌 宋朝美食放異彩

時間:2022-08-04 04:25:13來源:大公报

  宋朝的飲食文化,在中國飲食史中獨樹一幟。1998年,美國《生活雜誌》評選出近千年來影響人類生活最深刻的100件事件,其中宋代的餐館和小吃排在第56位。東坡肉、灌湯包等等無數的宋朝美食,至今仍活躍在世人餐桌上,甚至有的還榮登世界級宴會。

  2016年的杭州G20峰會上,《山家清供》記載的蟹釀橙登上了國宴餐桌,招待中外賓客。這道流傳千年的美食,被南宋詩人危稹讚為「黃中通理,美在其中,暢於四肢,美之至也」。2019年,內地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的「櫻桃煎」也引起吃貨們的無限遐想,「櫻桃煎」同樣收錄在《山家清供》。

  福建省泉州石獅市博物館館長李國宏介紹說,林洪曾到福建武夷山遊玩,拜訪隱士止止師。兩人大雪天裏抓到了一隻兔子,但沒有廚師烹飪,於是就把兔肉切成薄片,在燒開的湯水裏一滾,再蘸上調料食用。「熱湯中的肉片反覆撥動,肉片色澤宛如雲霞,於是林洪把這道菜取名『撥霞供』,林洪也被認為是『中華火鍋第一人』。」李國宏說。雖然火鍋已有2000年歷史,並非林洪所發明,但能夠收穫「中華火鍋第一人」的稱號,林洪在中華飲食文化中的巨大影響力可見一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