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表明立場/島內統派怒吼:拒當美國「棋子」

時間:2022-08-04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3日早晨,新黨來到台立法機構外持續抗議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並直斥佩洛西禍害台灣。\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報道:依據行程,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3日上午竄訪台當局立法機構,當日早晨,新黨赴立法機構外持續抗議,直斥佩洛西禍害台灣。島內統派團體就佩洛西竄訪發聲明:反對「台獨」分裂、拒當美國「棋子」。島內輿論則指出,佩洛西「訪台」這盤棋,贏家是誰暫難分曉,但毫無疑問,輸家絕對有台灣。

  佩洛西8月2日晚至3日率團竄訪台灣。其間,包括新黨、中華統一促進黨、勞動黨、統一聯盟黨、「藍天行動聯盟」、夏潮聯合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等在內的島內多個統派團體在佩洛西下榻的台北君悅飯店、台立法機構等處所前進行抗議活動,高呼「佩洛西滾回去」「美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等口號表達抗議、不歡迎佩洛西來台。

  依據行程,佩洛西3日上午將拜訪台當局立法機構,當日一大早,新黨就來到台立法機構外持續抗議。新黨主席吳成典直斥佩洛西帶來禍害給台灣,「我們每年跟中國大陸貿易有1716億多美金的貿易順差,現在佩洛西一來,中國大陸就先阻擋台灣百多項食品了,再過幾個禮拜,紡織業、電子業等都會受害,佩洛西會賠我們嗎?」

  恐引發「第四次台海危機」

  就佩洛西竄訪台灣,台灣民間多個統派社團所組成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3日發表聲明,呼籲台灣社會各界在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的大是大非問題上,要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維護「九二共識」,拒當美國「棋子」,才能真正帶給台灣社會和平安定、繁榮進步的生活前景。

  在台媒看來,佩洛西此行加劇兩岸緊張局勢,或將引發「第四次台海危機」。《聯合報》3日刊文直指佩洛西是為了「追求她個人歷史定位」。文章稱,近年美國政治人物頻頻「訪台」,有人為了軍售,有人為了商機,有人則把台灣當成政治秀場。可一切後果都最終由台灣承擔。因佩洛西「訪台」,台股已經預跌兩日。台灣民眾要珍惜既有和平,不能任政客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又不收拾。

  《中國時報》3日的評論文章則指出,美、台此次一唱一和,政治上或許真能暫時賺到各自利益;但台灣必然承受慘痛的經濟損失,「贏了面子卻賠了裏子」。佩洛西「訪台」這盤棋,贏家是誰暫難分曉,但毫無疑問,輸家絕對有台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