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解放軍「鎖台」演練隨時變實戰\朱穗怡

時間:2022-08-04 04:24:58來源:大公报

  近日兩大「謎團」吸引了全球輿論的高度關注:一是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是否「訪台」;二是中國大陸會採取哪些反制措施。如今這兩個「謎團」都揭曉了。日前佩洛西專機雖然降落台島,看似順利,實則驚險。其一行人2日下午3時42分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搭機飛往台灣地區,原本航程只需約4個小時,結果卻飛了7個小時,足足多飛了3小時。原來佩洛西專機並非採用慣常的在南中國海上空近乎直線的航線,而是繞了一個大圈,選擇了一條不尋常的迂迴路線,在婆羅洲島上空和菲律賓周圍呈弧形飛行,結果花了近兩倍時間才飛抵台島,原因當然是為了避開解放軍密集的演習空域。可見大陸方面軍事的反制措施產生了巨大的震懾效應,使佩洛西方面一直不敢證實「訪台」行程,而且在飛行過程也不敢走正道,要提心吊膽地繞飛。

  最近一段時間,當傳出佩洛西可能竄訪台島後,大陸方面就已經在渤海、黃海、東海、南海等海域全面展開實戰化訓練,但這些不過是「前戲」,「好戲」還在後頭。從2日晚開始,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尤其在4日至7日在台島周邊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此次解放軍演習的規模前所未有,相較於以往在個別海域或空域進行演練,近日則是在台島周邊6個海域和空域同時進行實彈演習,可謂近年解放軍在台海周邊規模最大的演練。

  從解放軍的演習區域圖可見,東部戰區演訓範圍包括6個海域,分布在台灣北部、東北部、西北部、東部、南部及西南部海域,位在台灣海峽、巴士海峽、東海及太平洋等海域。位於台灣西部的演習區在新竹苗栗外海,跨過所謂「台灣海峽中線」,以軍事行動明確這條「中線」根本不存在,更不是什麼「紅線」;位於台灣東北部、西北部的演習區在台北基隆港外海,正正扼住北部城市海空進出航道,據說桃園機場3日和4日兩天至少取消了72個航班;位於台灣東部的演習區花蓮外海,在日本石垣島附近,和東北演習區成犄角之勢,可阻擋來自東面的美、日等「援台」機艦;位於台灣南部的演習區在屏東外海,可掐住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航道,可阻擋菲律賓軍事基地美軍的馳援;至於位於台灣南方的演習區在高雄外海,其一角伸進台灣12海里處,最近僅距離恆春半島9海里。由此可見,解放軍軍演將對台灣形成「合圍之勢」,形同「準封鎖」台灣海空域。

  不少人把這次解放軍演習與1996年「台海危機」相比。當年解放軍只是在台海周邊組織了4個演習區,這次有6個,「合圍之勢」更為緊密。多年前解放軍的裝備多是「小艇」、「小艦」,如今則是航母、兩棲攻擊艦、驅逐艦等先進艦艇,軍事打擊能力比當年大大提升。

  解放軍近日一系列密集演習,既震懾島內「台獨」勢力,又是對美國等外部干涉勢力的嚴厲警告:解放軍完全在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會對「台獨」分裂圖謀手下留情,而大規模的軍演可隨時轉化成實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