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化傳承/江蘇修水韻廊道 守護古運河

時間:2022-07-06 04:25:20來源:大公报

  圖:江蘇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坐落在大運河畔。/新華社

  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計劃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作為大運河沿線河道最長、流經城市最多、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點段最多的省份,也是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唯一的重點建設區,江蘇省正在積極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相關項目建設,並提出打造世界級運河文化遺產旅遊廊道的目標,通過建設大運河博物館等一系列重點項目,同時發展文化旅遊,在「守護古運河文化之魂」的同時,讓古運河「重生」。/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

  2019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了《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簡稱《方案》),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進入「快車道」。作為大運河沿線河道最長、流經城市最多、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點段最多的省份,也是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唯一的重點建設區,江蘇省率先在國內完成首個省級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專項規劃,一批重點項目相繼建成。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標誌性工程──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已於去年6月建成開放,共設11個主題展館,集文物保護、科研展陳、休閒體驗為一體,全流域、全時段、全方位展示大運河的千年底蘊、時代價值、當代形象。

  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

  揚州是大運河原點城市,也是大運河申遺和保護的牽頭城市。據揚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長金介紹,揚州已有17個項目列入江蘇省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十四五」重點項目,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揚州運河大劇院、大運河非遺文化園一期建成開放,揚州明清古城保護暨文旅示範區、北護城河文旅集聚區等一批重大項目加速推進。

  同時,揚州統籌推進「古運河重生」和「古城更新」,因地制宜實施運河名城名鎮保護修復工程。重點實施北護城河改造提升和文旅集聚區項目建設,綜合整治提升小秦淮河,實施東關歷史文化街區一期、二期保護工程,修繕各類建築近17萬平方米,一批運河古城古鎮古街在保留「老味道」的同時煥發出新活力。

  今年4月,江蘇省大運河文化帶和大運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世界級運河文化遺產旅遊廊道建設實施方案》,提出串聯運河沿線文化遺產、歷史城鎮、鄉村田園、自然景觀等資源要素,豐富拓展沿線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利用形式,牢牢守護運河文化根和魂。

  研精品線路 打造運河百景

  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李川表示,該省將放大運河世界文化遺產效應,打造「運河百景」系列產品,推出漕運鹽運文化觀光遊、運河水工科普研學遊、運河文化休閒遊等承載運河記憶的文化旅遊精品線路,培育打造極具「水+文化」魅力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度假區。

  江蘇省還將實施江蘇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同時推動大運河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沿線省級非遺創意基地、非遺旅遊體驗基地非遺衍生品開發,培育主客共享的運河文化空間和「網紅打卡地」,讓人們樂享運河帶來的美好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