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強安全合作 應對共同挑戰

時間:2022-07-06 04:25:19來源:大公报

  圖:去年12月18日,中國援建的柬埔寨國家體育場在金邊正式啟用。\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7月4日,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長會在緬甸蒲甘舉行。會議發表了聯合新聞公報。公報指出,外長們認識到,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覆,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發展合作動能減弱。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層出不窮,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全球性系統性風險不斷積聚,全球治理體系面臨空前挑戰。瀾湄國家應該團結合作,攜手應對,幫助彼此更好渡過這一困難時期,應對共同挑戰,共同維護區域糧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公共衞生安全和供應鏈產業鏈安全。在尊重各成員國主權基礎上,外長們鼓勵加強非傳統安全合作,應對區域共同挑戰,包括但不限於毒品販運、恐怖主義、網絡犯罪、販賣人口、走私販運槍支彈藥、有害垃圾和電子垃圾販運、跨境賭博和電信詐騙等跨國犯罪。

  公報指出,湄公河國家外長們感謝中國向湄公河國家多次提供疫苗、醫療物資、技術轉讓等援助,幫助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外長們同意在增加經濟韌性、促進疫後經濟復甦的關鍵要素等方面開展合作。外長們鼓勵六國繼續推進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建設,進一步加強流域水資源管理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