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攜手發展/中方推六舉措 打造瀾湄大市場

時間:2022-07-06 04:25:18來源:大公报

  圖:中方六大惠湄舉措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2022年7月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緬甸蒲甘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長會。王毅表示,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向好,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將為湄公河國家提供更大市場和機遇。中方建議打造共同參與、普遍受益的瀾湄大市場,並宣布中方下階段將推出六大惠湄舉措。

  王毅表示,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向好,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將為湄公河國家提供更大市場和機遇。應抓住當前區域合作蓬勃發展好時機,多行固本之舉,多謀長遠之策,推動瀾湄合作邁上新台階。中方建議未來重點推進六方面合作:

  開展綠色生態儲糧合作

  一是加強戰略引領。包括對接各國發展規劃,打造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示範區、全球發展倡議先行區、全球安全倡議實驗區,構建更加強韌的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更為緊密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二是深化經濟融合。包括釋放中老鐵路通車利好,推動建設中老泰鐵路,深化「陸海新通道」合作,構建海關智能治理合作新模式,維護區域產供鏈、金融、能源安全,打造共同參與、普遍受益的瀾湄大市場。

  三是做大農業合作。包括共建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基地,開展綠色生態儲糧合作,保障化肥、農藥等農資供應,打造農特優產品價值鏈,共同做大「米袋子」「菜籃子」和「果盆子」。

  四是堅持綠色發展。包括加強水資源、環境、氣象等領域合作,探討建立瀾湄災害管理合作機制和中長期林業合作機制,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確保區域生態安全,建設美麗瀾湄家園。

  五是促進數字合作。包括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開展智能製造、5G、智慧城市和原材料、汽車等領域合作,構建自然資源信息共享平台和衛星遙感應用合作機制,彌補「數字鴻溝」,賦能區域高質量發展。

  六是密切人文交往。包括舉辦瀾湄國家婦女組織領導人視頻對話會、地方政府合作論壇、世界文化遺產論壇等系列活動,完善瀾湄旅遊城市合作聯盟建設,成立電視媒體合作聯盟,打造婦幼、青年、地方、體育、媒體合作新亮點。

  王毅並宣布,中方下階段將推出六大惠湄舉措,與湄公河國家分享合作紅利、增添發展動力。一是實施「瀾湄農業合作百千萬行動計劃」;二是實施「瀾湄興水惠民計劃」;三是實施「瀾湄數字經濟合作計劃」;四是實施「瀾湄太空合作計劃」;五是實施「瀾湄英才計劃」;六是實施「瀾湄公共衞生合作計劃」。在太空合作方面,中國歡迎5國加入中國參與主持的國際月球科研站合作,開展月球及深空探測、衛星地面站、空間碎片監測合作,為各國提供空間科技培訓。

  成功打造區域合作「金色樣板」

  會後,王毅同緬甸外長溫納貌倫共同會見記者。王毅表示,瀾湄合作作為首個流域六國共同參與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啟動六年來發展迅速,成果顯著,成功打造了區域合作的「金色樣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