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鶴耶倫通話 促美取消對華加徵關稅

時間:2022-07-06 04:25:1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北京報道:7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財政部長耶倫舉行視頻通話。雙方就宏觀經濟形勢、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議題務實、坦誠交換了意見,交流富有建設性。雙方認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加強中美宏觀政策溝通協調意義重大,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有利於中美兩國和整個世界。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對話溝通。

  王毅G20外長會將晤布林肯

  另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日就中美外長峇里島會晤應詢表示,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期間將會應約同主要國家外長和地區組織代表舉行一系列雙邊會見。經中美雙方商定,王毅將在會議期間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會晤,就當前的中美關係和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外交部:取消加徵關稅有利世界

  針對美方新聞稿中有指責中國「非市場貿易行為」的有關內容,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日回應指出,美方的說法與事實不符。他稱,過去40多年的事實表明,中國經濟的成功是改革開放政策的成功,也是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和發揮政府作用的有效結合的成功,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寶貴經驗。中國的改革開放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這不僅促進了中國經濟發展,也為世界經濟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關於關稅問題,趙立堅指出,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整個世界。據美國智庫機構測算,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將使美國通脹率下降一個百分點。早日取消對華加徵關稅,消費者和企業就能早受益。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表示,此番通話中涉及到的「取消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一直是雙方十分關切的議題,也是美國高通貨膨脹情況下不得不慎重考慮的問題。他認為,目前,美國的經濟形勢相當尷尬。美聯儲上月宣布加息75個基點,迎來1994年11月以來最大單次加息幅度,也是今年以來第三次加息。他指出,加息並不能消除美國國內的通脹問題,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隨着加息步伐的增快,美國經濟的衰退風險也在上升,物價上漲的勢頭尚未看到拐點。白明指出,綜觀目前的國際形勢,對華加徵關稅、俄烏衝突和疫情,形成了制約美國經濟的三股力量。只有將上述障礙移除,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才有用武之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