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難忘體驗/與監管機構 面對面交流

時間:2022-07-06 04:25:16來源:大公报

  圖:港青吳崇溱(前左一)與香港同事一起慶祝生日。\受訪者供圖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粵港金融往來越來越密切。銀行業界不少專業人士都擁有在粵港兩地的工作經驗。現任恒生銀行企業銀行客戶關係部執行副總裁兼部門主管的港青吳崇溱就是其中之一。吳崇溱是一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如今的他之所以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靠的是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工作經歷。2007年,吳崇溱成為香港恒生銀行的管培生,之後輪換過不同的崗位,不知不覺已在恒生扎根工作15年。2017年,吳崇溱有機會來到恒生中國工作,擔任當時珠三角地區的業務區長,後又兼任深圳分行行長至2020年。

  吳崇溱感言,在內地工作的三年經歷,讓他能更好地在日常工作中做到跨文化的融合。「在香港的時候,我的團隊和我都在同一個辦公區,就坐在我旁邊;而在內地時,我需要管理恒生在廣東8個城市的十幾家分支行,這就需要做好不同地區團隊的溝通、激勵和有效率的管理,會有和在香港時不一樣的考量。」

  內地科技 走得靠前

  對於在內地的工作和生活,吳崇溱也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比如,在任職深圳分行行長前,按內地的規定需要參加監管機構的考試,除了筆試,還要參加監管機構負責人主持的面試,這讓吳崇溱體會很深。「作為銀行的非合規崗位,在香港是很難有機會與監管機構的官員像這樣面對面直接交流的,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很寶貴的溝通和學習的經驗。」而內地生活的便捷也讓吳崇溱記憶猶新。「內地的電子及移動支付比較發達,我在內地生活時也會常常用美團、滴滴、攜程等,感覺內地在推動科技發展方面走得比較靠前。」

  另外,內地同事們的集體團建活動也讓吳崇溱有了不一樣的體驗。「在香港,也許我們會和比較熟的幾個同事去旅行,但不會全行同事一起集體出遊。我在深圳時有幸第一次體驗集體團建,感覺真的好難得。」吳崇溱說。\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