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新月異/商會資源共享 港商少走彎路

時間:2022-07-06 04:25:15來源:大公报

  在內地打拚近40年,見證粵港兩地從「前店後廠」到服務業合作,內地投資建設從「引進來」到「走出去」的發展變化,日新月異是杜源申對內地快速發展最深的感受。在這個過程中他也目睹內地專業人才素質的飛躍。這讓杜源申內心有一種迫切感,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杜源申語重心長地表示,「香港市場很小,粵港澳大灣區大大拓展香港的市場版圖,我希望香港年輕人看到並能把握住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帶來的機遇。」

  跨境交通完善 大灣區大市場

  杜源申是最早一批到內地發展的專業人士,作為前羅兵咸永道廣州分所合夥人,他1985年來到廣州發展。那時,廣東甚至還沒開始修建公路。「剛剛來廣州時,要從香港帶牙膏、廁紙等生活物資,騎自行車拜訪客戶的日子,彷彿還在眼前,轉眼間廣州已經成為應有盡有的繁華都市,互聯網發展更是為生活帶來極大便利。」

  讓杜源申印象最深刻的是,以前並沒有專門為港商服務的平台,也沒有一站式服務,加入商會交流信息、共享資源,可以讓前來發展的港商少走彎路。2003年至2010年期間,杜源申曾任香港商會會長,就常代表香港企業與廣州的企業交流溝通。

  作為國際化大都市,香港在金融、貿易等領域都有着獨特的優勢,但杜源申認為香港不能因此故步自封,在他看來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非常重要的發展機遇,「香港市場小,要再發展會受到地域限制,粵港澳大灣區是將香港的版圖大大拓展,尤其是隨着跨境交通的完善,灣區成為一個整體市場,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角色。」

  「因為疫情關係,香港與灣區內地城市的融合步伐慢下來,但是人員交流減少了,項目並沒有少。」杜源申告訴記者,很多活動從線下轉到線上,政策宣講、企業交流和分享經驗等都沒有停頓,相信恢復正常通關之後兩地的交流和融合會加速發展。\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