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舞台寬廣/港專才25載見證 穗深高樓平地起

時間:2022-07-06 04:25:13來源:大公报

  圖:戴德梁行廣州公司總經理羅進良在內地工作後,發現兩地同事都一樣對工作專注盡責。圖為他和同事在溝通業務。\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香港同胞創業建功的舞台越來越寬廣。香港回歸25年來,越來越多香港專業人士奔赴內地大展拳腳。戴德梁行廣州公司總經理羅進良就是其中一位。25年從業生涯中,他先後在香港、深圳和廣州工作、生活過,見證着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大灣區核心城市一棟棟高樓平地建起,也親歷了多宗地標建築從無到有的建設全過程。「看着大樓成功租賃,那種心情宛如嫁女兒一般欣慰。」\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今年的7月1日,對於土生土長的港人羅進良而言是「雙喜臨門」的一天:既是香港回歸紀念日,亦是他參加工作25年的紀念日。25年前的這一天,他從香港大學畢業後正式加入戴德梁行。當時剛成為職場「新鮮人」的他,一直留意着當日的回歸儀式。「伴隨着國歌,五星紅旗在香港緩緩升起,這個畫面一直烙印在我腦海裏。」羅進良感言,很幸運能在人生進入新階段時與香港特區共同成長。

  地產界精英 學講普通話

  廣州天河太古匯27層高的落地玻璃窗外,可以看到廣州中軸線上的高層建築。作為地產界的專業人士,羅進良經常在辦公室遠眺這些高樓大廈。25年從業生涯中,他先後在香港、深圳和廣州工作、生活過,見證着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大灣區核心城市一棟棟高樓平地建起,也親歷了多宗地標建築從無到有的建設全過程。

  羅進良還保留着一張珍貴的舊照片,那是他初參加工作那年,和公司前輩們的合照。身材高大的他西裝革履,站得筆直,臉上笑容燦爛,對前途充滿信心。工作最初五年,羅進良在香港公司負責大宗交易工作。「香港回歸之後,很明顯看到香港和內地經貿往來增多,我身邊很多同事都開始學習普通話。而我手頭的工作亦越來越頻繁地接觸到來自內地的資金、客戶。我也開始特別關注內地的經濟和市場發展前景。」

  跨過深圳河 北上展身手

  在香港工作期間,羅進良留意到內地市場發展越來越迅速,想到內地市場闖一闖。「當時我還年輕,想到就去做,不會有太多包袱。我直覺內地房地產市場會起飛,很想抓住這次機會。」2002年,抱着興奮和期待的心情,羅進良背着背包跨過深圳河,來到戴德梁行深圳公司,準備到這片更廣闊的市場施展身手。

  「大家都說香港生活節奏快,其實當時深圳生活節奏一樣很快,那時候會感受到大家都有一股衝勁,你追我趕。」羅進良還記得,當時辦公室所在的大樓有69層高。他有一次加班到晚上十二點多,客梯已經關閉,只能乘坐貨梯下樓。「我進了電梯,又轉了一個觀光梯下樓。那時已經是十二點多了,我看到很多樓層仍然亮着光,每一層都陸續有很多剛下班的人進電梯,最後擠得滿滿的。那種感覺是挺震撼的。」

  羅進良在深圳工作期間,參與深圳大大小小地標建築的建設,親歷內地房地產市場的起飛。「做這一行比較有趣的是,你走在街上,常常會和參與建設過的地標建築不期而遇。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的自豪感。」羅進良印象最深的是參與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的建設,前前後後花了8到10年時間,看着大樓成功租賃,那種心情宛如嫁女兒一般欣慰。「從地塊選址開始,我們就做前期研究,給開發商提供顧問建議。看着大樓往下挖地基,轉眼又看着寫字樓一層層往上建,起到600多米那麼高,再參與到寫字樓的租賃,整個過程很漫長,投入很多感情,但很值得。我會感受到自己對這座城市是有貢獻的。」

  大灣區契機 工作第二春

  2020年,羅進良再次轉換城市,來到同樣屬於大灣區核心城市的廣州工作,擔任戴德梁行廣州公司總經理。而粵港澳大灣區也成為羅進良北上工作後的第二個機遇。「內地城市工作機會很多,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一個更加便利、高效率的生活和工作的圈子。交通設施、大灣區的基建合作越來越多。」

  20年前,從香港搬到深圳,羅進良「一支公」闖天涯。這次從深圳到廣州,他拖家帶口,與妻兒一起定居廣州,孩子也轉入廣州的學校。「現在從我的玻璃窗外就可以望到孩子學校的操場。」羅進良爽朗地笑道:「我兩個孩子現在都在廣州的學校讀書。我從辦公室步行回家也不過十來分鐘,工作和生活狀態很平衡。」

  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節點,羅進良已經是一名在大灣區有25年工作經驗的資深地產人士,他對於人生和事業也多了一番新的思考。對於「香港同胞創業建功的舞台越來越寬廣」的說法,羅進良深感認同。他認為:「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契機下,我認為只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態,全力去做,善待身邊的人,我們和我們所在社會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