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意義深遠/祿豐恐龍化石 「阿納雲香」定居香港

時間:2022-07-05 04:25:11來源:大公报

  圖:「阿納雲香」在香港科學館展出時吸引眾多小觀眾參觀。

  祿豐恐龍早在2008年就與香港結下不解之緣——香港科學館裏曾展出過一架長7.8米、高2.2米的恐龍化石,正是來自雲南祿豐最具代表性的「許氏祿豐龍」,於2008年進駐。

  「許氏祿豐龍」是生存於2億年前侏羅紀的植食性恐龍。贈送到香港的這架化石完整率達百分之八十,體重達1000公斤,於2007年6月在祿豐出土,是一具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巨型祿豐龍,同時也與中國第一條恐龍化石標本屬同一種類。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董枝明稱,送贈香港的祿豐龍保存良好,恐龍的身體由300多塊骨骼組成,當中有八成是恐龍的「真身」,包括頸椎、脊椎、恥骨和大腿骨等,保存得完好無缺。

  祿豐市恐龍化石保護研究中心主任王濤介紹,巨型祿豐龍屬原蜥腳類恐龍,早於侏羅紀時期已存在。這種龍是植食性恐龍,所以性格溫馴。它牙齒小而扁平,外緣有粗鋸齒,這利於它把樹葉切碎,同時,銳利的指爪可用來防禦敵人。祿豐龍還具體頭顱小巧、頸部長;前肢比後肢短;後肢粗壯,能以直立行走;尾巴粗大,奔跑時可起到平衡作用等特點。

  據了解,恐龍化石是國家稀有的珍貴資源,2008年這一次,是首次贈送出土的恐龍化石予中國大陸以外地區。這架恐龍化石還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叫作「阿納雲香」,代表着出土地「阿納」,以及雲南和香港的情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