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一無二/數量多種類齊 化石之倉享譽世界

時間:2022-07-05 04:25:10來源:大公报

  「從1938年楊鍾健先生發現恐龍化石到目前,已經過去80多年,而恐龍化石修復工作是從1990年開始,一直延續到現在,在這30多年的時間當中,我們已經修復裝架的恐龍化石,大概有七十多條,還有零零星星的大小不等的恐龍化石不計其數」,祿豐市恐龍化石保護研究中心主任王濤介紹,當地恐龍化石的挖掘修復工作仍在持續進行當中。

  王濤說,世界各地產出的恐龍化石特點迥異,但一般僅屬於侏羅紀某一時期、某一種類,或個體殘損不全,或零星發現,規模較小。祿豐恐龍化石以其數量多、種類全、密集度高、保存完整、跨越地質年代長等特點,堪稱「恐龍化石之倉」,讓世界一次次為之震撼。

  據王濤介紹,祿豐恐龍化石具有以下特點:一是生存年代跨度大。祿豐發現的恐龍生存距今1.35億年-1.8億年,縱跨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三個時代,其中侏羅紀時代化石最為完整,涵蓋了早、中、晚侏羅紀時代的恐龍生存演化軌跡。草食性、肉食性、侏羅紀早、中、晚期的恐龍同處一地,在世界上獨一無二。二是個體保存完整。恐龍化石個體完好率達到相當高的程度;三是埋藏區域集中。恐龍化石主要集中於大窪恐龍山和川街恐龍山,在這裏10000平方米範圍內的岩層中所埋藏的恐龍化石在百具以上;四是種屬分類眾多。1938年以來,祿豐境內發掘出的古生物化石已達507種,其中動物化石有290種,植物化石達217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