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成長回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時代曲」

時間:2022-07-05 04:25:00來源:大公报

  圖:有家長和老師為《孤勇者》編排了專業舞步,教孩子表演。\視頻截圖

  學生們對於《孤勇者》的喜愛,不僅讓蘇卓藝想起自己也曾經瘋狂迷戀過周杰倫的《雙截棍》。她感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流行音樂。

  蘇卓藝是一名90後,當年痴迷《雙截棍》時,男生們甩着自製的「雙截棍」邊唱邊舞。在她的MP3裏,這首歌也是一直單曲循環。那時候流行抄歌詞,同學們之間傳閱着歌詞,一個字都不能抄錯。大家平時還經常練繞口令放鬆嘴部肌肉,就是為了跟上《雙截棍》的說唱節奏。

  旋律快、節奏感強、歌詞激昂向上、副歌琅琅上口……蘇卓藝發現她當年喜歡的《雙截棍》和她的學生們喜歡的《孤勇者》有着很多相似點。00後喜歡的《少年》,亦有相似曲風。

  于敬敬是一名80後,當年最流行的是《童年》。她最喜歡水木年華的《一生有你》,現在聽到這首歌還有怦然心動的感覺。于敬敬到現在還清晰記得,水木年華曾經在她的大學校園舉行音樂會,她在台下和同學們一起大聲唱着這首歌。

  在于敬敬看來,傳統的中小學音樂課更多目標是育人,提升學生對音樂的感悟和鑒賞能力。而流行音樂帶來的那種旋律感和節奏感,更容易被孩子們所接受。她希望能湧現更多更好的流行音樂,激發孩子們的情感,帶給他們成長的力量。\大公報記者 丁春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