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能艦隊/百噸級無人艇 組攻擊鯊群

時間:2022-07-04 04:24:50來源:大公报

  圖:國產百噸級無人艇採三體船型,與海軍現役037型導彈艇相同。圖為037型導彈艇編隊。

  中國首艘百噸級無人艇,上月完成首次海試。該艇排水量高達約200噸,超越排水量150噸的美軍「海上獵人」反潛巡邏艇。借助智能化、自主航行、隱蔽性、穩定性等優勢,百噸級無人艇未來可以搭載相控陣雷達、導彈、魚雷、反潛探測儀等裝備,在持續偵察監視、反潛巡邏、多重火力打擊等方面不亞於小型驅逐艦,並可與小型無人艇組成「攻擊鯊群」,擁有廣泛的軍事應用場景。

馬浩亮(文)

  無人武器裝備,正在深度改變現代戰爭。解放軍此前在東南沿海舉行多軍兵種聯合演習中,就曾大量運用無人武器執行任務。不過,目前的無人艇體形大多較小。如早前亮相的JARI-USV多用途無人作戰艇,噸位約為20噸。

  6月7日,中國首艘百噸級無人艇完成首次海上自主航行試驗,該艇排水量高達約200噸,在無人艇之中堪稱大噸位,最大航速20餘節,並具有優良的適應性,可在5級海況正常工作,6級海況仍可安全航行。

  由於無人艇在未來海戰中的應用前景,主要軍事大國都將其列為發展重點。排水量150噸的美軍「海上獵人」反潛巡邏艇,此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無人艇。此次中國新型無人艇的面世,成為全球第二款百噸級無人艇,意味着中國已經擁有了與美軍相抗衡的無人艇力量。

  鑽石形橫截面如隱身斗篷

  而從外形來看,國產新型無人艇與「海上獵人」也非常相似,均採用三體船型,以提高自主航行時的耐波性。而中國無人艇的艇體布局,更近似朱姆沃爾特驅逐艦,採用獨特的內傾穿浪式艦艏,以及鑽石形橫截面設計和整體式桅杆技術,總體比「海上獵人」更簡潔,最大化減少雷達反射面積,提高隱蔽性、安靜性。

  據研發單位透露,國產無人艇攻克了高適航性艇型設計、主機變轉速低壓混合綜合電力、綜合感知系統集成桅杆、自主航行控制等多項關鍵技術,依靠人工智能,自主導航避障。

  目前的20噸級JARI-USV無人艇,集成了有源相控陣雷達、四聯裝小型垂直發射系統、30毫米口徑遙控機關炮、魚雷發射裝置、綜合光電控測系統,可以進行偵察、破障、掃雷、防空、反艦、反潛等任務。

  而200噸級新型無人艇的外形,將更從容地進行比JARI-USV更強的組件加載與火力部署,擁有更大的探測範圍,以及威力更大的反艦導彈、魚雷,並根據需要配套不同傳感器和載荷。艇尾平台還可以起降無人機,進一步拓展任務類型。加上隱身及智能化無人駕駛等技術,已相當於一艘具備自主作戰能力的小型驅護艦。

  20噸的小型無人艇能夠以42節的速度,進行快速機動,近距離進行「海上拚刺刀」。200噸的無人艇可承擔指揮控制、通信中繼任務,協調率領更多小型無人艇,形成一支「無人艦隊」,構築持續部署的海上無人「防禦矩陣」,或無人「攻擊鯊群」。中國海軍的無人作戰體系,將迎來質的飛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