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言Net語/逆境下轉型 文人風骨仍在\盧冶

時間:2022-07-03 04:24:50來源:大公报

  「東方甄選」爆火絕不僅僅是一場關於直播的狂歡。

  退租1500個教學點、8萬套桌椅捐贈鄉村學校、市值蒸發2000億人民幣是真的。直播人數突破10萬+、粉絲量突破1000萬、股價暴漲716%也是真的。

  自從雙減政策落地之後,整個教育培訓行業遭受了嚴重的打擊,而其中新東方作為這個領域的龍頭,幾乎可以說是攔腰砍斷。2021年年末,俞敏洪帶領新東方團隊進入直播電商行業。帶貨現場,他們不講產品講文學,不喊賣貨說哲思,其中以董宇輝尤甚。說到小朋友讀書,董宇輝出口成章:如果世界上只剩一種成功,那便再沒有了成功。如果只剩成績,那便沒有了孩子。如果你把孩子裝在一個實用主義的鐵盒子裏,結果卻想讓它開出理想主義的花朵,那不可能。網友大呼,格局一下打開。

  在直播電商戰場,東方甄選如何可以成為直播的清流和主播的天花板?人們津津樂道主播的文化素養和知識底蘊。與其說是文化浸潤,不如說文人風骨一直存在。與大主播動輒十幾萬的坑位費不同,東方甄選是少數不收坑位費的直播間。在助農幫農上,他們更是不遺餘力,要下到田間,為農民帶貨。

  知識是表象,風骨才是內核。師者,人之模範也。有着30年教育工作者經歷的新東方,自始至終都是一群文人,儘管做着煙火氣十足的直播帶貨,但直播間仍書卷氣十足。雖在帶貨,傳遞的卻是詩和遠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