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薪火相傳 我和港生有個約定

時間:2022-07-01 04:26:23來源:大公报

  圖:2014年,港澳大學生在北京故宮參加文化實踐活動。\受訪者供圖

  近10年來,單霽翔在香港考察期間,應邀做了20餘次學術報告或專題演講。其中兩次在伊利沙伯體育館的演講,令其印象深刻。每次都有2000多位香港青少年聽眾,同學們不但認真聽完兩個小時的報告,並且踴躍提問。

  「2016年11月,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的專題演講中,一位中學生站起來提問,說要帶同學去故宮博物院參觀,你給講解一下嗎?我說當然可以啦。」單霽翔笑着回憶說。

  這個美好的約定很快便實現了。單霽翔說,「過了一些日子,故宮博物院辦公室的同事告訴我,你邀請的香港中學生們來參觀了,邀請你來講解。我以為就幾個人,跑過去一看,這位同學居然帶來了200多位同學,在老師的帶領下興致勃勃地前來參觀。他們對傳統文化的熱愛,令我感動。」

  香港青少年多次到故宮博物院交流訪問,故宮還開設專場,單霽翔親自接待,為他們講述故宮故事。特別是「故宮青年實習計劃」項目,來自香港的同學們在十餘個部門內從事文物整理、數字故宮、古建築測繪等不同的工作,與故宮「深度接觸」。

  單霽翔說,香港青少年在香港故宮館有更多機會參與故宮知識課堂,發現真正的中華文明之美,感受中國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遠流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