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守護文脈 香港各界鼎力相助

時間:2022-07-01 04:26:22來源:大公报

  圖:圖為北京故宮養心殿後殿。\受訪者供圖

  中華文化在香港根深蒂固,越來越多的香港人士,以堅定的文化自信盡其所能地保護國家的歷史文化。單霽翔說,此前多次赴港出差都不會「走空」。陳啟宗、許榮茂、楊釗、黃志祥、香港賽馬會等先後捐資助力故宮博物院事業發展。此外,許多香港人士將自己的作品或藏品,無償捐獻給故宮。其中,饒宗頤先生就是故宮博物院的「故交」。

  1999年,陳啟宗創建的香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為故宮建福宮花園復建工程提供了全額經費的捐款,這項工程於2005年秋季竣工。此後,建福宮花園作為故宮博物院開展各項公益文化活動的場所。該基金會還捐助了故宮中正殿復建工程,並提供1億元(人民幣)支持「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中不可移動文物的修復。

  單霽翔特別提到一頓飯獲捐8000萬元(人民幣)的故事。「2016年3月,董建華先生邀請我到香港做一場專題報告。剛下飛機就接到他的電話,說晚上請我吃飯,且已邀請了一些朋友,建議我給大家講一講故宮博物院的事業發展情況。席間,我提到即將啟動的『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還需籌措8000萬資金。沒想到一位先生對我說,『這8000萬資金我來提供吧』。」單霽翔說,「這位先生就是許榮茂。雖然當時並不認識他,但他的義舉令我非常感動。此後,許先生說故宮博物院今後如有需要,他還願意給予贊助。」

  第二年,一幅具有極高學術價值的明代古地圖──《絲路山水地圖》吸引多方關注,當時物主提出2000萬美元的轉讓價格,故宮博物院多方籌措均未成功。當單霽翔介紹此事後,許榮茂慨然出資收購,並無償捐贈給故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