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重塑行政文化 激發公僕主人翁意識

時間:2022-06-30 04:25:28來源:大公报

  在評價李家超政綱提出的「推動特區政府設立成效指標」,劉元春表示,這屬於根據既定目標對政府績效的全面考核,將有效促進政府積極施政。不同於特區政府慣常使用的時間性指標,成效指標關注完成效果與績效評價,這需要對工作任務進行階段性細化。

  特區政府已發布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是制定成效指標的基礎。可根據這一遠景規劃,以五年為期制定階段性規劃。

  劉元春強調,特別要注意的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僅只是被動、跟隨性的在國家整體及區域規劃中尋找機會,同時應主動使香港的發展節奏與國家保持一致,配套制定香港自己的五年規劃,這更有助於香港在抓住國家發展時代機遇的同時,積極有為系統推進自身發展。

  「對於成效指標體系的設計和建立,每階段要有明確的發展預期和完成計劃,能夠量化的可指定清晰的量化指標,不易於量化的要明確引導方向和發展程度。同時應建立完整的績效考核體系,配套建設部門及公職人員的正負向激勵機制,確保成效指標落穩落實。」他說。

  劉元春指出,特區政府要積極推進重塑行政文化。長期以來,香港行政文化中有較強的「打工人」心態,被動的「打好這份工」也是行政體制漸趨僵化保守的原因之一,這並非特區政府提升管治能力所應宣導的行政文化。「愛國者治港」的理念與原則應成為特區政府公職人員的整體理念和精神,激發主人翁意識,積極的行政文化是啟動行政力量的重要前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