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走出國門/蘭州拉麵闖世界 征服老外味蕾

時間:2022-05-18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中華第一麵」蘭州牛肉拉麵早已落戶六十幾個國家。圖為外國人在體驗蘭州牛肉麵製作。\受訪者供圖

  去年5月,蘭州牛肉麵製作技藝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有了「國家級非遺」的加持,這碗來自中國西北的拉麵被更多人熟知。其實,「中華第一麵」蘭州牛肉拉麵早已落戶美國、英國、法國、韓國等六十幾個國家,在國外已開了幾百家店。傳統古樸的裝修風格和肉爛湯鮮的麵條品質,吸引當地大批民眾「嘗鮮」。\大公報記者 郭濤

  2009年、2010年,梁順儉兩次受到蘭州市政府的派遣,作為中國蘭州牛肉拉麵文化技術交流大使,赴日本秋田市進行蘭州牛肉拉麵文化交流。回憶起這段往事,梁順儉講述了一個蘭州牛肉拉麵如何征服日本的故事。

  梁順儉回憶,日本人吃拉麵不加辣椒、蒜苗和香菜,他到了後,當地也沒有準備,經過再三解釋也沒有用。梁順儉說,「我是代表的中國蘭州來做文化技術交流的,要確保做的正宗不正宗,能不能代表蘭州。」最終,日方同意了梁順儉的要求,連夜從東京空運輔料。

  好吃到日本人連湯都喝了

  第二天,梁順儉做了30碗麵,翻譯直接將麵上桌,沒有放辣椒、蒜苗和香菜,梁順儉問為什麼,翻譯表示顧客說不要。梁順儉告訴她,不用問直接放,他們是衝着蘭州牛肉拉麵的特色而來。麵上了10多碗後,梁順儉看到桌上所有的麵都吃光了,連湯都喝了。很多人主動跑過來跟他合影,說幾十年都沒吃到過這麼好吃的拉麵。

  梁順儉解釋,其實他把蒜苗、香菜倒入鍋裏是有原因的,因為日本吃拉麵溫度比較低,香菜、蒜苗和辣椒油都沒有被燙熟,有很大的蒜臭味。蘭州人吃麵,湯的溫度一般都在90度以上,經過高溫燙一下香菜、蒜苗,剩下的就都是香味了。

  梁順儉在日本的這段小故事讓他一「戰」成名,也讓蘭州牛肉拉麵被更多日本人熟知。

  來自甘肅平涼的梁貝貝從甘肅興隴蘭州牛肉拉麵職業培訓學校畢業後,2018年在澳洲墨爾本開了一家蘭州牛肉麵店,主要面向當地華人。「顧客平時吃飯都需要排隊,尤其是周末的時候,甚至需要排一個小時,只為吃一碗牛肉麵。」麵店一開業就受到了當地人的喜愛,由於用料考究,味道正宗,店面也從一家擴展到如今的10家,遍布澳洲各大城市,平均每天能銷售四五百碗。

  現在越來越多外國人喜歡上蘭州牛肉麵,「以前我們主要的客人以華人為主,現在60%-70%都是非華人,尤其是韓國人、日本人比較多。澳洲當地的中式快餐大約在14澳元左右,而蘭州牛肉麵的套餐可以賣到25澳元左右,跟國內相比,利潤還是比較可觀的。」梁貝貝說。

  蘭州牛肉麵走出國門,也帶動了蘭州本地的產業發展。據梁貝貝介紹,他們公司有70餘名員工都是從甘肅本地來到澳洲的務工人員。接下來他們還計劃在堪培拉等地開設5家店面。

  視頻一個月播放200萬次

  在美國洛杉磯從事旅遊業的應持榮,2018年去甘肅參加伏羲大典,其間在蘭州品嘗了牛肉麵,覺得非常不錯。後經過甘肅省人大、省商務廳、省外辦等多部門協調,於2019年8月,在洛杉磯開設了一家蘭州牛肉麵店。疫情來襲後,他開啟了外賣服務,生意異常火爆,「疫情期間美國很多中餐館都倒閉了,沒想到蘭州牛肉麵這麼受歡迎,不愧為『天下第一麵』。」於是,在2021年應持榮開了第二家蘭州牛肉麵。

  現在應持榮的牛肉麵店有70%的客人都是外國人,手工製作的蘭州牛肉麵讓吃麵成了一件有時尚感的事,應持榮發現有很多美國年輕人非常喜歡蘭州牛肉麵,看師傅拉麵就像變魔術一樣。曾有一位美食博主拍攝的牛肉麵視頻短短一個月就在YouTube上有200萬次的播放。去年春節期間,洛杉磯時報還對應持榮的牛肉麵做了整版的報道。應持榮笑言,曾經他見到小朋友非要拉着大人來吃牛肉麵,他覺得這個生意他可以做一百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