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改委:外企對中國經濟有良好預期及信心

時間:2022-05-18 04:24:4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4月份中國部分經濟指標出現下滑。國家發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17日在新聞發布會就此回應稱,目前,國內疫情反彈得到有力處置,各項政策靠前發力、政策效應逐步釋放,相信正常經濟秩序將快速恢復,經濟運行會很快回歸正常軌道。在談及有關外資企業發展問題時,孟瑋強調,外資企業對中國經濟依然保持良好預期和信心。

  有消息指,部分外國在華商會近日反映,部分外資企業面臨物流運輸受阻等困難,預期不清晰影響在華外資企業的商業信心,甚至有傳言稱有企業正在考慮將現有或者計劃中的對華投資轉移到其他市場。對此,孟瑋17日回應說,我國完備的產業體系、完善的基礎設施以及超大規模市場等優勢,對外資依然具有很強的吸引力,也反映出外資企業對中國經濟的良好預期和信心。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1-4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744.7億美元,同比增長26.1%。在利用外資規模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的同時,利用外資的質量也在不斷提升,從行業看,高技術產業引資增長較快,同比增長45.6%;從區域看,中、西部地區引資全面增長,增速分別達到43.7%和26.9%。

  孟瑋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利用外資持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有力促進了中西部地區深度融入國際循環並提升在國內循環中的地位,有效支持了區域協調發展。總的來看,面對更趨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國內疫情衝擊影響,利用外資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推動外資總量增加結構優化

  對於部分外資企業物流運輸受阻、預期不穩的問題,孟瑋表示,發改委已高度關注。她強調,近期,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國家發改委在內的有關部門和地方及時採取措施,幫助外資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實現復工復產,支持外資項目有序推進建設運營。相信,隨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產業鏈供應鏈逐步恢復穩定,外資企業在參與構建中國新發展格局過程中將會取得良好效益。

  「當前,我們正在研究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下稱《鼓勵目錄》)。」孟瑋透露,這次修訂的基本原則就是推動利用外資「總量增加、結構優化」,目的就是要繼續鼓勵外商投資,特別是鼓勵外資投向製造業、生產性服務業等重點領域,以及中西部和東北等重點地區。目前,《鼓勵目錄》正在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歡迎包括外資企業和商會在內的社會各界提出寶貴意見,國家發改委將積極予以採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