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陳出新/走進年畫舖 勾起童年回憶

時間:2022-01-26 04:25:34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青年葉興華(右)了解年畫周邊創新情況。\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年廿八,洗邋遢」。春節前夕,貼揮春、貼門神可以說是最有儀式感的時刻。跟隨爸媽,遞一下漿糊,遞一下年畫,就是小孩子過年的樂趣。隨着時間流逝,與年畫相關的場景逐漸塵封在工合空間總經理助理、港青林子欣的童年回憶裏。直至第一次走進年畫舖,面對琳琅滿目、生動有趣的年畫作品,他直呼大開眼界,對「萬福朝中」福字揮春、「虎進金來」年畫、「隨便花拳繡腿」利是封等新年文創愛不釋手,買個不停。

  和小女生喜歡「卡哇伊」風格的年畫不同,工合空間CEO葉興華第一時間發現了年畫中的「留白」設計。佛山木版年畫市級代表性傳承人劉鍾萍說,「請」年畫的市民可以自由填上姓氏或者是公司名字等,年畫既可留作自身使用,也可以作為禮物。

  來到佛山奮鬥多年,一直致力於成為港青與內地「超級聯繫人」的葉興華,更希望通過多種形式來密切粵港兩地民眾的情感交流。「我們常常說粵港兩地同根同源,但到底哪些領域同根同源,很多年輕人都是一知半解,需要通過活動或者其他媒介,讓年輕人重新認識傳統文化。」

  成立於2017年的工合空間,如今已經在佛山和中山布局,為創業者對接創業資源,每月都迎來不少香港創業者和交流人員。「如果設計一款寄託創業祝福的特別年畫,作為紀念品送給參觀交流的朋友們,既可以宣傳大灣區的民間藝術,又能加強彼此的文化與情感聯繫,助力人文灣區建設。」葉興華說,目前已嘗試與佛山木版年畫、剪紙等傳承人聯繫,探討訂製專屬紀念品的可行性,也許虎年春節就可以用首批「工合」紀念品向創業港青送祝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