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2地方兩會/廣州立足南沙主陣地 建國際合作戰略平台

時間:2022-01-26 04:25:32來源:大公报

  圖:廣州積極爭取國家出台支持南沙與港澳合作方案。/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內地一線城市「四小龍」中,廣州坐穩了「第四城」交椅。25日,廣州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廣州市代市長郭永航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2021年,廣州市地區生產總值2.8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1%。而深圳同日公布GDP總量,站上3萬億元新台階。而上海和北京的2021年GDP總量達到了4萬億水平。今年廣州將以南沙為主陣地,建設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國際合作戰略平台。

  郭永航指出,廣州將強化粵港澳合作示範的作用。今年廣州會積極爭取國家層面出台支持南沙與港澳全面合作實施方案,深入推進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建設。記者了解到,廣州今年將力爭固定資產投資超9000億元,建立相關項目庫,促進新基建項目投資。南沙作為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一部分,在基建方面也獲得大力度支持。

  在交通樞紐方面,南沙將加快建設慶盛樞紐、南沙樞紐、南沙灣等先行啟動區;廣州今年深化南沙與粵港澳大灣區各機場的聯運合作。此外,南沙今年還將率先推動與港澳在口岸通關等領域規則銜接。在制度開放方面,郭永航稱,將支持南沙爭取規則對接先行試點,實行更大程度壓力測試,在貿易、金融、物流等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在產業方面,廣州將深化萬頃沙南部區域規劃和產業空間布局,建設產城融合高科技產業園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