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好評如潮/北京「雙奧」歌曲 出自廣東音樂人之手

時間:2022-01-25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為「雙奧」創作歌曲的常石磊稱自己有奧運情結。\大公報記者胡若璋攝

  北京冬奧會臨近,《一起向未來》《我們北京見》等冬奧歌曲好評不斷。這些歌曲許多都出自廣州80後音樂人常石磊之手。

  14年間,先後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這「雙奧」創作了不少歌曲的常石磊說,「我是絕對有奧運情結的人,可以說奧運會改變了我的人生。」

  常石磊是在廣州出生成長的蒙古族人。2008年,還在讀書的常石磊被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音樂總監陳其鋼發掘參與主題曲《我和你》的創作。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旋律簡單,歌詞質樸的《我和你》顛覆了大家對以往奧運會主題曲用激情讓人血脈賁張的認識。鮮為人知的是,《我和你》能夠獲選主題曲,正是常石磊用鋼琴彈唱的試唱版本打動了總導演張藝謀。

  北京奧運會後,常石磊簽約唱片公司,在音樂道路上大步向前。常石磊總是說,是北京奧運帶給他好運。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再次點燃了常石磊心中的聖火。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推廣歌曲《一起向未來》正是由常石磊參與創作。同年12月,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40天之際,由常石磊作曲的《我們北京見》MV首發。常石磊表示,《我們北京見》算是跟2008年北京奧運會牽手,「創作的時候是一種本能的反應,感覺自己的奧運夢還在繼續」。\大公報記者 胡若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