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周日灣區/ 為抗疫貢獻力量 港星內地做義工

時間:2022-01-23 04:25:19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藝人袁詠儀在為市民講解防疫注意事項。\網絡圖片

  近日,突如其來的疫情反彈令深圳備受關注,但與此同時,堅守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和志願者們,又讓人倍感暖心。有民眾甚至在防疫義工隊伍中,發現了香港明星袁詠儀的身影,讚許她「人美心善、低調踏實」。聯想到去年廣州疫情爆發時,香港藝人麥長青亦化身「大白」,現身街頭參與義工服務,不少網民感嘆,「接地氣」的港星們身體力行,發揚了甘於奉獻、樂於助人的義工精神,帶動大家積極參與抗疫工作,表現出了滿滿的正能量,「以正確的方式」發揮了明星的榜樣作用。\大公報記者 胡若璋

  日前,香港明星袁詠儀披着義工紅馬甲現身深圳街頭,她雙手戴着塑膠手套,像其他防疫工作人員一樣,忙前忙後派發物品、維持現場秩序、掃碼登記信息,眼尖的民眾一眼就認出了她,「網友偶遇袁詠儀在深圳做義工」的話題也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首。

  毫無架子 熱情交流

  有現場目擊民眾透露,當天袁詠儀素面朝天、打扮樸素,看起來就是一副風風火火的幹活模樣。被網友認出時,她也大方和大家打招呼,一點也沒有閃躲,即便和網友們合影了,也不忘去維持現場秩序,在完成義工任務之後,就非常低調地離開,一點也沒有大明星的架子。

  有報道稱,去年四月,袁詠儀北上工作前,在深圳接受健康觀察,結束自我隔離前特地用一封手寫信,對工作人員的耐心、細緻和嚴謹表示感謝。她讚美堅守一線的工作人員,「就像星星,我無法始終看見他們,但是我知道他們永遠在那裏」。

  烈日當空 堅守崗位

  無獨有偶,去年夏天廣州疫情爆發時,已經開始「廣漂生活」的麥長青,也被民眾發現在廣州天河的核酸檢測點當志願者。當時廣州的天氣,時而大雨傾盆,時而烈日當空,身穿防護服、戴着口罩的麥長青,細緻入微地為前來排隊的民眾提供服務,就算大汗淋漓也不肯休息片刻。

  現階段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形勢多變,對於防疫措施的要求日益提高。這就需要所有人意識到抗疫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不能將自己作為抗疫的「局外人」,而應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抗疫出一分力。網民們普遍認為,袁詠儀、麥長青等香港明星,緊跟時代潮流融入大灣區生活,又把港人熱心義工服務的好習慣帶了過來,無疑值得肯定。在各地志願者人手緊缺的情況下,他們用實際行動為抗疫貢獻力量,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民眾了解和協助抗疫工作,也讓志願者的工作被更多人知曉,用明星效應帶動大家積極參與。

  與此同時,這種「接地氣」參與基層抗疫工作的行為,也能給其他娛樂明星一些啟示。不管在熒屏上是怎樣星光熠熠的「大牌」,在現實生活中還是應該把自己放在普通人的位置,用公益精神充盈自身,並且做到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而這,才是「榜樣力量」正確的打開方式。

  每周熱點/燙「復古」髮迎新歲

  「港風」不止是做義工,臨近過年,港式燙髮也成為一種潮流。近期,在小紅書、抖音等平台上颳起的「港風」,讓不少老式髮廊門口迎來了燙髮長隊。都市麗人們結伴體驗老式電髮羊毛卷,抹上紅唇,對鏡自拍,在髮廊店門口來回走動。一組「電影感復古風」大片隨即出爐。下一秒,麗人們又化身老式髮廊「義工」代言人,一篇篇攻略詳述港式燙髮,吸引其他「小姐姐」一起玩轉潮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