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回京隔離日記❾/愛上一座城 就像愛上一個人

時間:2022-01-20 04:25:22來源:大公报

  圖:雖然離開了香港,但對香港的一切仍充滿眷戀。

  離開香港的時候,香港還沒有第五波疫情。那時,香港風和日麗,歲月靜好。忽然意識到要告別香港了,對這座島城的深深眷戀油然而生。

  初來香港時,曾問一位同事,喜歡香港嗎?為什麼?她說,這裏自由自在,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沒有多餘的牽絆。現在,輪到我回答這個問題了。我除了贊同她的話之外,還想說的只有兩個字:舒服。

  10月一到,香港就迎來一年最舒服的季節。12月,北方已經是大雪紛飛了,而香港,溫暖如春。不潮濕,亦不乾燥,平均氣溫15到22攝氏度。早晨微涼,一件毛衣外套足夠應付整個冬季;中午太陽高照,走在路上,曬得暖洋洋,心裏熨貼而舒服。

  風景無限。

  離開住處十幾分鐘,立即走入海邊或者山裏,東西南北,處處皆有風景。往北是維港漫長而漂亮的海岸線,往南是金馬麟山,往西是摩星嶺,往東有柏架山。坐上公車,不需要換乘,半小時左右即可由繁華鬧市,瞬間切換到大海山林。想想都令人沉醉。

  人際關係簡單。

  該辦的事情,諸如各種證件、銀行服務等都能有效辦理,不能辦的事情,乾脆別想。人與人之間是淡淡的,既守望相助,又各自獨立。不被綁架,也不被佔有。

  隨意。

  可以穿任何你喜歡穿的衣服,比如冬天氣溫10攝氏度的時候,有人身穿羽絨服,有人光腳穿拖鞋。又比如在夏天氣溫32攝氏度的時候,有人赤膊短打,有人西裝革履,衣冠楚楚。

  一切都被允許。只有給別人自由,自己才能獲得自由。

  離開香港,依然牽掛香港。祝福香港早日度過這波疫情。香港的同事和親友們,多多保重。\新華社駐港記者 王一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