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方興未艾/提高門檻 邁向專業化

時間:2022-01-19 04:25:29來源:大公报

  從「她經濟」、「銀髮經濟」再到現在的「陪伴經濟」,隨着物質需求被滿足,人們開始追求精神層面的消費。然而作為新興領域,陪伴經濟在發展中不僅缺乏專業的人才、行業標準等硬性指標,甚至存在灰色地帶。此前人民網、新華社等權威媒體就曾揭露陪玩平台存在打「軟色情」擦邊球的行為,不少未成年人可能深陷其中。

  細化服務標準 實行入職培訓

  一項針對中國單身族的消費調研顯示,有57.69%的人表示會為了排解孤獨花錢,其中超過40%的人每月為此花費約1000元到3000元(人民幣,下同),34%的人會花3000元到5000元。面對「陪伴經濟」這一片巨大的商業藍海,在關注其商業價值的同時,也要讓「職業陪伴師」走向專業化。面對老人、兒童的陪伴,對陪伴師有較高的專業門檻,比如照顧老人時,需要一定的醫學、心理知識等。

  當前內地陪伴服務市場尚處在起步階段,「陪伴」的邊界需要明晰,「陪伴」的內容也有待規範監督。隨着職業陪伴師逐漸成為新興職業,政府有關部門應針對職業陪伴師及陪伴服務,盡快細化服務項目、服務標準,並對從業人員實行培訓入職、持證上崗,提高行業服務水平。此外,政府有關部門還應加大市場監管力度,防止「陪伴經濟」在利潤誘惑下「變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