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珠海隔離日記❼/遠上寒山 亦月光照耀

時間:2022-01-19 04:25:25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盛行「行山」,有諸多行山徑路線。

  (一)

  香港盛行「行山」,有諸多行山徑路線,最著名的要數麥理浩徑,全長100km。或許與香港普遍人居狹窄、工作生活節奏快,以及四成土地被郊野公園和山林覆蓋有關。隔離,時間最富餘,場地最稀缺,踏跑步機、爬樓梯,恍如行山,但沒有遁入山林、面朝大海的條件和環境。整日見不着陽光,慵懶散淡是標配。每當夜幕降臨,我就懷念周末夜行郊野公園的日子。

  (二)

  漸起的夜色,瀰漫在夜行者的眼簾,半月烘托在迷蒙的山脊。在樹冠的拱衛下,行山徑是一個黑洞,踟躕逡巡。成熟的果子落下,夜鳥在偷窺,嗖嗖地逃遁。枝頭是否掛着一條「長蟲」,眼泛綠光,口吐信子,不得而知。似乎蘇軾與黃庭堅在鬥嘴,大石壓蛤蟆,樹梢掛枯蛇。繞過星星點點,夜色堆積。黑色的精靈,漸漸淤塞山谷,露珠滲着寒意。倚靠岩壁,覺着那麼溫暖恬靜。在下水塘的堤坎、在行山徑仰視,臨海的山體頂頭、合腦,沉睡千萬年,一直沒有醒來。

  (三)

  一輪朗月,懸在眉間,安詳靜謐。驀然抬頭,一頭野豬橫過,悠閒覓食,它才是夜的主人,幾頭豬崽在山坡上悉悉索索。夜晚的山徑、山坡是它們的時間和空間,是它們理所當然的勢力範圍。其實,動物也只是光裸腳跋山涉水,沒有廉價的捷徑,人類有啥抱怨的。我只要一湖清泉,收納天空之鏡,倒映在波心。黑霧曾瀰漫,疫情正肆虐,可以躲進山林成一統,但維港的定錨穩舵在於,改變平民的命運,進而改變香港歷史。

(四)

  兒時,月亮走,我也走,

  我在路上,月在路上,

  我在河邊,月在河中,

  我回家裏,月掛房前。

  港島,我在山頂,月在山頂,

  月是明燈,只為你照耀,

  羊城,我在花前,月在花上,

  月亮跟我走,我跟月亮走。\楊健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