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優勢互補/吸納港才 善用國際化優勢

時間:2022-01-15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港科大藍海灣孵化港在深圳已成功孵化超過一百二十三個創業項目。/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二十多年前李世瑋第一次來深圳時,看見深圳河北岸的深圳白天繁華、夜晚燈火通明,而深圳河南岸的香港杳無人煙、一片暗淡。「那真是鮮明的對比,當時特別希望香港落馬洲片區有一天也能高樓大廈林立、人流如鯽。」李世瑋說,如今加快河套片區開發變成現實,未來港才將有更多施展拳腳的空間,盼深港民眾更加了解彼此接受彼此,港才到內地發展充分發揮香港優勢。

  李世瑋希望,借助深港雙方高度重視河套開發的契機,雙方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深港雙方政府都還要持續努力,擴大交流,讓雙方民眾更加了解彼此,接受彼此。」李世瑋期盼,深港真正建立一日生活圈,或許就是從河套地區的開發做起。

  李世瑋判斷,大灣區內三個自貿區都各自有自己的雄心壯志,但從現實來看,灣區內的人才、資金、產業不可能支持三個自貿區都在同樣的高精尖領域發展,還是應該務實地審視各地區的先天條件,按自身的強項錯位發展。

  「至於吸引香港高校人才來到三個自貿區發展,要能安居才能樂業,目前三地雖都有很不錯的人才獎勵政策,但在執行面上還有很多可優化的空間,對吸引的高端人才,一定要有一站式的貼身服務,而不是只提供政策文件讓他們自行按圖索驥。另外,便捷的區域交通,讓香港和內地成為一日生活圈也很重要。」李世瑋認為,吸引港方人才的目的並非把他們完全移植到內地、完全內地化、放棄在香港原有的根基;而是讓他們從香港延伸到內地,但仍保有原先香港的特色和國際化的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