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做足功課/細心呵護 了解種植環境

時間:2022-01-14 04:25:29來源:大公报

  雖說植物們「生了病」可以「醫治」,但劉劍還是希望養花人們可以從決定養花起就做足功課,畢竟植物也是有生命的,需要呵護,需要像育兒一樣「因材施教」。

  以花盆為例,合適的花盆種合適的苗。劉劍透露了一個當下人們養花最容易忽視的問題,「目前多數花草在購買時配的那個花盆都是不合適的,需要在把植物搬回家後自行更換。」小苗切勿用大花盆,不然極易導致澆水過多,根系長期泡在水中無法獲取氧氣,就容易腐爛。相反的,大株植物切莫用小盆,極易導致水分和養分缺失。除此之外,不同植物根系狀態不同,有些是肉質根,有些是鬚根,「肉質根就很能儲水,耐旱,需要透氣性好的介質和盆來養。鬚根很細存不住水,而且一定要細質土壤,因為根系需要和土壤有密切接觸才會更好地汲取養分和水分,才會長得好。」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每家每戶種草養花的目的各不相同,觀賞的、防蚊蟲的、陶冶情操的……對此,劉劍建議道,在買花之前,首先要了解自己,「清楚地認知自己的需求和能力」;其次要通過查閱資料充分了解要購買的植物特性,「這樣可以極大減少試錯成本」;再來就是要在後期養護時不斷摸索家中適合植物的種植環境。「建議大家從本地植物養起,一定要做到多了解、多觀察,切記要管住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