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學養花/植物缺水 病因不盡相同

時間:2022-01-14 04:25:28來源:大公报

  圖:上海辰山植物園內栽種有各式各樣的花草。/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絕大部分出問題的都是管不住自己的手,覺得一天不去弄弄花草就對不起它們……」劉劍直言過往的眾多「病例」中,由於養花人的「溺愛」而導致的花草問題佔到多數,「我們要講究科學養花,就像科學育兒一樣。不都說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你冷嘛,有一種缺水是你覺得你的花草缺水。」

  劉劍的親朋好友裏也有不少喜歡種花養草的,這幾年頗為流行的多肉植物也成了家人們的心頭好。知道劉劍是植物專家,自是會討教一番,可往往得到的「秘笈」卻讓他們感到難以置信。「我和他們說,大多數多肉植物夏天處於休眠期,不用澆水,別管它,他們非常震驚,還會有些不相信地反問我,它都乾成這樣了,真的不用澆水嗎?」直到秋天,他們再澆水時,發現多肉瞬間恢復了飽滿的樣子,甚至還開了花時,才完全信服我的說法,還會感慨一番「專業的果然是專業的」。

  「我多久給植物澆一次水比較合適呀?」類似這樣的問題,是「植物醫生」們最常被問到的,也是他們最難以回覆的,「這種問題真的好難回答,還是要根據植物種類、土壤乾濕度等生物環境,以及葉片情況去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判斷的。」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植物葉面耷拉下來,可能直觀表現不盡相同,但造成這個情況的原因卻千差萬別。「首先這種情況大概率是缺水,但有些是因為土壤乾導致缺水,有些是根系腐爛吸不上水來導致缺水,有些是根部遭遇病蟲害阻礙了水分的傳輸……」這就好比人感冒,有些是傷風感冒,有些是病毒性感冒,致病因不同,施救方式也不一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