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加快深港科創規則對接

時間:2022-01-14 04:25:25來源:大公报

  深圳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中多處提到加強與香港科技創新合作,包括建設深港協同創新共同體,積極引進香港創新資源,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量子科學中心,支持港澳高校參與大科學裝置建設等。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謝來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香港和內地在科技創新領域各有優勢,也有短板和不足,協同互補的空間較大。

  謝來風認為,香港具備國際一流的高校和基礎研究能力水平,知識產權制度、科研管理規則標準與國際接軌,為科創企業上市、PE/VC等機構發展提供廣闊空間。但香港在研究與試驗發展(R&D)投入強度、研究成果產業化、高端科技人才等方面有待加強。內地在成果轉化、先進製造基礎、產業集群、產業人才和市場腹地等方面,具有優勢,但同時在基礎研究資源統籌、科研管理制度、稅收制度等方面亟待提升。

  謝來風建議,香港與內地科創合作,可以在以下幾方面突破。一是加強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與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頂層設計、協同聯動與資源統籌;二是在香港北部都會區與深圳口岸經濟帶,共同規劃建設「新田科技城」+「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學園(Science Park)」,推動通關自由、研究開放和數據跨境;三是加快內地與香港科技領域規則標準深度對接,特別是知識產權、科研管理、要素流動等方面。\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