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萬象站融中老文化 顯兩國友誼

時間:2021-12-09 04:29:50來源:大公报

  圖:中老鐵路萬象站外景,建築富有中老兩國特色。/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譚旻煦報道:中老鐵路老撾段的終點萬象站位於老撾首都萬象市。萬象在老撾語中有「檀木之城」的意思,而萬象站便是以「檀木之城、中老之誼」的設計理念,深度融合了中老兩國文化傳統。

  萬象站一亮相,就有細心的網友發現,萬象站的站房上,用中老兩國的文字寫着「萬象」,漂亮的站房有着中式建築的風格,同時透着老撾國花的美麗。站房參照中式傳統古建築,將萬象環境特點與中國經典建築門頭相結合,站房正立面主入口與兩側屋簷岩棉連續,屋面挑簷深遠,盡顯萬象「檀木之城、森林之都」的神韻。同時,建築師提取了熱帶雨林樹木形象元素,在站房正立面處打造了檐廊立柱。此外,萬象站的候車大廳分別提取檀木色、老撾國花占芭花的木色與白色點綴其中,完美呈現了「中老友誼盛開占芭花」的設計理念。兩國文化的交融也得以體現。

  萬象車站設計規模為3台5線(含正線),預留2台2線。站房建築面積為14543平方米,最多可容納2500名旅客同時候車,候車大廳電子顯示幕上有老撾文、中文、英文三種文字滾動顯示列車時刻表和客票資訊,站房的廣播也適用中老英三語播報,方便旅客出行。萬象站是老撾最大的客運車站,距離萬象凱旋門、塔鑾寺、香昆寺對等老撾標誌性景點很近,車程僅需半小時,市內交通便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