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藥在港獲批臨床試驗

時間:2021-12-09 04:29:4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香港衞生署11月證實,內地藥廠騰盛博藥研製的新冠治療藥物「BRII-196」及「BRII-198」,在香港獲批臨床試驗申請。

  內地去年1月開展新冠病毒藥物研發任務,由騰盛博藥與清華大學等機構合作,研發抗體治療。團隊8月宣布,療法在美國、巴西、南非、墨西哥、阿根廷及菲律賓進行的第Ⅲ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可以大幅減低住院率及死亡率78%。

  騰盛博藥表示,雖然抗體療法和疫苗均是透過免疫起作用,但前者成效更快。

  比起疫苗需時幾個星期,抗體治療於用藥後,血液裏的抗體濃度能立即激發至最高點。

  衞生署上月證實,由去年至今,曾發出1張「BRII-196」及「BRII-198」相關的臨床試驗證明書,即新藥的臨床試驗申請已獲衞生署批准。

  專家:藥物疫苗互為「組合拳」

  對於新冠疫苗和藥物的關係,有專家指出,疫苗和藥物是互補的「組合拳」關係。疫苗不是所有人都可接種,其保護效果和持久性尚不十分清楚;一部分先天免疫較差的人接種疫苗效果不好,藥物可保護這些人;有了疫苗保護,最終需要用藥的人會少很多,即便藥物有一定副作用,從百分比來看,絕對數也不會很大。

  多位專家指出,「有了新冠特效藥就不用接種疫苗」是危險的誤區。無論是預防感染還是降低重症及病亡率,疫苗的作用都不可取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